Monday, November 05, 2012

教育投資是一種浪費?

在台灣有很多博士級的流浪教師。碩士找不到工作。大學畢業的起薪比我二十幾年前大學畢業時差不了多少,然而物價和二十年前比起來高了不少。不斷的教育投資,所得到的結果是投資報酬率越來越低。我個人覺得,臺灣流行的 “文憑不重要” “學者誤國” “學校教的理論無用” “教授肥貓” “五年五百億浪費” 等等的言論,有一定的社會背景,並非一味的"反智"。如果清大畢業後較好的出路是到澳洲當屠夫,採礦,那麼說教育投資事一種浪費,並不過分。

問題在於經濟。長期的失業,或者所學非所用,造成教育投資的write off, or write down。個人的終生所得,因為留校時間長,造成可就業時間縮短而減少。學校和老師對學生就業並不關心。任其自生自滅。產業不斷移往工資更低的地方。如果學生"自力救濟",到澳洲打工,這是大人的錯,還是年輕人的錯?

我覺得台灣社會的文憑崇拜,因為歷史的因素,一直是社會的主流。但是資本主義全球化的結果,是中產階級的空洞化。製造業流往中國,使三億中國人脫離貧窮,這是全球化的正面影響。但是中間所得的國家,以及富裕國家的中產階級,都面臨收入減少,貧窮化的問題。社會的領袖們,包括學者,意見領袖,如果不正視這個問題,想辦法提高國家的整體競爭力,則他們的領導威信會越來越低。意見,只會越來越不受重視。

Cover story of Time, Oct 29, 2012: "College is dead. Long Live college." talked about the situation in the US. For anyone who is interested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