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01, 2014

柯P 教我的幾件事

選舉是一時的,人性是永遠的。這一段時間關心柯P的言行,讓我對人生,有許多的反省。 只想寫下來,留個紀錄:
1. 試著原諒別人。
被傷害的記憶,總是最難忘掉。但是如果不能放下過去的委屈,就沒有辦法全心全意的努力面前,讓現在活得快樂,為未來奠定更好的基礎。

2. 什麼才是活著?
人有必死的命運,活著的每一天,都要活的有義意。經常思考自己的目標,雖有挫折,也不可懷憂喪志,憤世嫉俗。

3. 心存善念,盡力而為。
在這個全球化,市場化的時代,人很容易在追求金錢中,迷失了自己。追求金錢本來是要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,但在競逐的過程,往往忘掉了金錢只是手段,反而 把 bottom line 當成了目的。甚至有財團以行善來沽名釣譽,增加利潤。但也許真相是,根本不需要那麼多錢,就能達到原先設想的目標。更多的金錢不但無益,反而有害。

4. 如果我能清晰的描繪願景,而這個願景是對大家都有益的,別人就會自動的來幫助我。我們雖有不同的過去,卻有著共同的現在。唯一務實的做法,就是攜手共創美好的未來。惡鬥沒有人能獲勝,只是徒然浪費時間。

5. 做為領袖,一定要為不好的結果負責,不可以把疏失錯誤推給下屬。因為如果這樣做,會失去下屬的信任,你就失去了領導的能力。團隊成員的信任,領袖要不計代價的保護,因為這是領袖唯一的倚靠。

6. 對人的尊重,可以換來諒解。 "家屬不會怪醫師沒有把病人救活。他們怪的是沒有盡力,也沒有尊重。" "當病人知道我已盡全力,反而會回過來安慰我,生死兩相安,再無遺憾。" 所有的人際關係,不都是這樣嗎?

No comments: